交房组织策划

交房这个环节对于业主来说堪比过年一样喜庆。因为他们在等待了一至三年不等时间之后终于可以拿到钥匙,收拾新房了。组织交付,自然交付前的准备工作必不可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交付亦是如此。具体而言,要做好组织交付,主要从3个方面入手:

1.交付前风险梳理

为规避项目集中交房前可能存在的投诉隐患,预防并消除潜在的法津风险,标杆企业一般会做好前置的风险排查,为此,一般首先会针对交房风险进行分类,如某标杆企业将交楼风险归为如下四类:

在进行了风险分类后,跨部门交房工作小组即启动集中交房前风险排查工作,为此,在工程达到移交条件后,标杆企业一般会联合客服、工程、物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成立分户验收小组,制定移交验收方案,明确移交验收标准,按专业分工进行验收,特别是针对客户敏感点及质量敏感点进行检查,如门窗闭合性,成品保护,空鼓渗漏等,对单体工程及公共部位细部进行逐户逐项初验和复验,并反馈交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接下来一般会召开针对交房风险排查的检讨会,并持续跟踪、督办相关部门对风险问题进行分析解决,以确保项目交房前各项预知风险得到有效排除。

如因客观原因导致某些预知风险无法在交房前排除,还应组织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风险处理预案。一般而言,风险排查工作的完成不得迟于预定集中交房日的前30天,以便留有相对充裕的时间来整改。

2.做好交房策划

标杆企业在交房中,一般会确定多级管控目标,最基本的,就是要最大程度的确保一次交房成功率,如龙湖要求实现98%的交房成功率;进一步的,则要求带动尾盘销售,通过交房赢得业主口碑,带动二次销售。一般而言,交房预案应该就如下工作做好重点策划:

(1)做好交房计划,明确责任人、工作项及完成时间:为做好交房工作,标杆企业一般都会在集中交房开始前3-4个月左右,专门召开由公司总经理亲自挂帅,客服、营销、工程、设计、物业等多部门参与的交房入伙会,就交付工作做整体部署和安排,并成立跨部门的交房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讨论并制订交房方案,明确交房时间、工作进度、工作分工、现场布置、应急预案等工作内容,并依据交房方案进行准备工作。

(2)统一说辞;针对交房时可能存在的前期的销售承诺不一致、现场房屋质量验收等问题,为防止业主在交房中面对多个部门多个人员时回答不一致,引起不必要的纠纷,需要由客服部统一组织各部门,在公司层面针对业主关心的问题,如物业收费问题、装修问题、交房标准及质量问题、小区配套问题等统一口径,形成统一说辞或者业主百问,并且在交房前针对现场服务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规范口径。

(3)做好客户分类,制定应急预案:在交房中,标杆企业会根据前期与业主的沟通情况,识别客户肖像,在此基础上进行分类,并采取差异化的交楼策略。

3.做好现场布置,营造温馨交房氛围

交付礼品的选择要精心、温馨、贴心;交付现场的秩序维持,交付流程的安排提示,交付业主的人、车引导,休息等待、茶歇区的氛围更是彰显客服工作的细致唯美。

<返回
从调研到培训或咨询辅导,可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
立刻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