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物业管理规范化的几点建议

时至今日,物业管理仍然是城市社会管理的弱项。物业管理问题经常是群众反映投述的热点、焦点问题。结合孙凡咨询众多客户反馈的问题,整理结合了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老旧小区物业弃管。这类小区老住户多,小区设施遗留问题、新发生问题相对较多,住户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物业收费难以为继,物业管理有名无实。小区脏、乱、差成了正常现象。

2、相当一部分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解决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发生的矛盾,缺乏法律保证。这类小区由于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没有履行受聘手续,自然双方无从签定物业服务合同。一旦产生矛盾,各说各的理,业主以不交物业费相对抗,物业公司以种种消极办法应对,甚至拐走物业费,一走了之。

物业规范化

3、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没有建立相互沟通的相关制度,缺乏必要的沟通与协调。物业公司注重收费,业主注重服务是否到位,双方的责任与义务难以统一,产生矛盾难以及时解决。长此一往,致使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难以取得起码的信任。

4、物业公司工作制度不健全,人员不到位,工作不规范。有的物业公司只在某小区挂名,没有物业职守人员,业主出现物业问题,无从通过物业公司得到解决。

5、政府相关部门缺乏刚性的执法手段,对物业管理中出现的负面案例及相关人员不能采取有效的执法、执罚、管控等硬性措施。

6、物业管理对市民生活幸福指数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权重及影响,还没有在全社会及广大市民中形成广泛、深刻的共识。在社会公德、舆论氛围、法制环境等方面,对物业管理的有效支持尚显不足。

<返回
从调研到培训或咨询辅导,可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
立刻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