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纠纷优处理:调解为先化纠纷

交房纠纷往往是逾期未交付、交付质量、配套的小区设施与预期不达标。下面我们就来深入剖析一下吧:

现实生活中,房地产开发公司逾期交房一般会引发一系列涉众案件。如若开发商采取一拖再拖的方式处理,也不能逃避其需承担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甚至会激化与业主的矛盾。业主方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往往会采取诉讼途径解决问题。事实上,当事人起诉到法院也并不意味着只能等待法院的裁判结果。随着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的展开,当事人在起诉至法院时,仍然可以申请诉前调解,以便更加便捷、及时、经济地化解矛盾。

交房纠纷

学法小知识:

《人民调解法》

第四条 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不收取任何费用。

第二十三条 当事人在人民调解活动中享有下列权利:

(一)选择或者接受人民调解员;

(二)接受调解、拒绝调解或者要求终止调解;

(三)要求调解公开进行或者不公开进行;

(四)自主表达意愿、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第三十三条 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双方当事人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自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对调解协议进行审查,依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效力。

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无效的,当事人可以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变更原调解协议或者达成新的调解协议,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返回
从调研到培训或咨询辅导,可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
立刻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