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成本优化可以从哪些地方开展

物业管理服务主要是通过物业服务人员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依赖于人力和过往经验。其服务效率和品质深受人员的桎梏,人力成本成为是物管公司最大支出,成本不断攀升。

受经验限制,服务成本的制定如服务岗位编制、服务成本分配等水平参差不齐,所制定的服务标准仍然停留在纸面而无法全面具体落地或者优化,由于过程极不透明,管理者也无法及时、切实地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导致服务的滞后性或难以持续进行优化。

同时,传统物业员工的薪酬是固定的月薪,优秀的员工和懒惰的员工到手的工资是同等,而且质量与效率并无作为考核指标与薪酬挂钩,也就是说,员工拿的死工资且无任何提升机会,这无疑是对人员激励的缺失。

此外,员工薪酬的结算也是一个计算难、复核难、监管难的痼疾,需层层上报、审核,而在整个过程中,尤其对于那些集团级的企业而言,所花人力、时间、精力都不在少数。

项目的物业服务同理,管理架构重是不争的事实。管理架构臃肿也就意味着,一个指令需经层层下达才可能真正传达给实际执行服务的一线员工,这对效率造成了一定的阻碍,相应也引起了管理成本的增加。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人效提升的本质,其实就是三方面:透明、激励、扁平化。

物业成本优化

那么,如何能针对这三方面作出优化呢?

最核心的,就是真正做到“人工替代”,那些可以由人工智能等技术完成的工作,都将以比人类更高更快的的精度和速度完成,以数据为导向,将整个服务过程以可视化数据的形式完整呈现,达到有效监管人员工作的效果。

一、 AI自动计薪,扁平化管理及人效激励

通过工时还原大数据建模,通过对项目现场的AIOT改造,实现了对员工有效工时、出勤率、服务完成率等数据的建模与统计,将传统的人头月薪模式更改为岗位时薪的计薪方式。通过AI自动计薪,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与薪资关联起来,并实时同步结算给员工,节省了大量中层管理的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并节省管理成本,为管理扁平化奠定基础。

员工将在“多劳多得”的模式中不断提升自我价值及收入,对业主方而已,起码提高了10-15%的人员成本利用率;对员工而言,能获得比市场平均薪酬高15-20%的薪资水平,有效激励效率的提升。

二、数据运营全透明,建立数字化新型物业的敏捷质控体系

通过数据运营,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都以可视化的形式完全呈现,爱物管的质控体系比传统物业更敏捷实时,并按合同100%高标准交付服务 。以极致的服务标准为基础,项目管理者能够及时并精准地发现服务过程中的问题,有效减少了传统物业服务的滞后性,并通过AI的智能预测辅助,让现场服务品质真正获得提升。

质控体系是多维度的,用户、督导、服务商、员工、系统全程实时参与,增加监督力和可信度,帮助项目铸造优秀的服务品质。

更多精彩课程请访问《物业项目成本的科学管控思维与实战方法 》

<返回
从调研到培训或咨询辅导,可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
立刻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