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凡咨询:物业管理中的复盘思维

物业管理中的复盘思维:复盘在近几年的管理模式中已经成为一个有效的工具,尤其在互联网企业更为流行。“复盘”作为一个思维模型,在物业管理行业同样可以借鉴和使用。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叫复盘,孙凡咨询引用百度百科对复盘的解释:复盘,围棋术语,也称 “复局”,指对局完毕后,复演该盘棋的记录,以检查对局中招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一般用以自学,或请高手给予指导分析。下围棋的高手都有复盘的习惯。复盘就是每次博弈结束以后,双方棋手把刚才的对局再重复一遍,这样可以有效地加深对这盘对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双方攻守的漏洞,是提高自己水平的好方法。

复盘的意义:一件事情做完了,你只要有意识,把事情当初定的目标和现在做的情况做对比,是不是按照预定情况出现了,哪些地方没有,为什么没有。复盘本身不复杂,难行的是复盘的意识、复盘思维及复盘成果的应用。

从战略层面上,复盘确实可以带来业绩改善和重置竞争定位。但切入到实际管理应用,更多场景就是为了优化及改善管理环境和提升实战效果。通过复盘,可以系统寻找管理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原因;通过复盘,可以发掘有待提升和完善的环节,通过采取针对措施进行体现;对于后期管理来讲,可以通过复盘来审查业务流程,以优化进程模式。

物业管理

复盘的要点:系统的复盘思维很重要。对每个环节采用电影场景式回顾。不放过任何一个管理节点,对于每一个空间(尤其大的环节)都需要打开,直到不能再细化分解。

需要批判式的思维。对于每一个环节,都要不断尝试提问,是否已经实现了最优化?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就如木桶理论,有时候一个小的插曲就有可能毁了整体效果。只有将整个过程进行系统串联,优化每个可能提升的问题,最终效果才得以保障。

复盘是各部门之间的联合。复盘不是某个部门的事情,或者是某个人的事情,应该召集复盘事项所涉及到的各岗位、各部门和职能专业线,联动参与和整体提升。

复盘需要参与人员意识一致。在进行复盘时,参与人员需要达成一致的思想理念和比较开放的心态,即复盘是为了整体一致的利益,把中心聚焦在管理问题上。避免将复盘最后演变成一场批斗会,或者整个过程在紧张的氛围中进行。

复盘的落脚点在于总结提高。复盘的最终目的在于管理提升和总结提高,所以对每个识别出来需要优化的环节,要进步一确认,并提出可行性的解决策略。

对于阶段性的任务,只需要在后期碰到类似问题时进行实操优化;对于可重复性的管理要素,需要从制度设计开始,贯穿改进、实施、检查的全过程。

复盘效果体现重在实践。复盘思维只是一种管理工具,如文前所述,其主要的意义价值在于服务实践的改良,对于复盘中所需要提升的节点,更重要的是在后期服务和管理过程当中落地实践,而并非一时兴起,过后不闻不问。通过后期的实践和体验,如有必要,可以进行新一轮的复盘优化。

究其实质,复盘模式其实就是PDCA管理环中一个具体应用的工具,而且是一个易行且非常有效的管理工具。

<返回
从调研到培训或咨询辅导,可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
立刻咨询